🍜 三三皓

《强风吹拂》:你喜欢跑步吗?

迹·杂货铺:

迹·杂货铺,一期一会,营业中,欢迎光临~


在很多年前的一个梦里,不喜欢运动的我,突然逆风跑了起来,真爽快真舒服啊,逆风奔跑的感觉,风呼呼在身边拂过。


我想,这大概是作者三浦紫苑为这部作品起名的原因吧,或者叫《强风正劲》,都是很好的名字啊。


好久没有写电影了,本期就来分享由直木赏作者三浦紫苑《强风吹拂》所改编的电影。







之前在写《2018年10月秋季新番:我会想追这几部番》就说过,今年的最后一个季度,由三浦紫苑的小说《强风吹拂》改编的动漫就要和我们见面了,并且我非常的期待,因为是运动番,而且是三浦紫苑的作品。


于是,我就迫不及待在的在喜马拉雅上找了有声书先听起来了,想着听完有声小说,再去看电影和动漫,我可能会更有感触,可是我实在等不及了,豆瓣评分9.0的作品,就先从电影开始看起来吧。





长跑的目标不是更快,而是更强。


“明明这么痛苦,这么难过,为什么就是不能放弃跑步?


因为全身细胞都在蠢蠢欲动,想要感受强风迎面吹拂的滋味。”


宽政大学宿舍“竹青庄”的十名舍友凑成杂牌长跑队,在队长清濑灰二的魔鬼训练下,从零开始向日本历史最悠久的长跑接力赛“箱根驿传”挺进 。这十名大学生包括两名田径队逃兵、一对神经大条又聒噪的双胞胎、俊帅漫画宅男、尼古丁中毒的万年留级生、逻辑超强的毒舌精英、不爱跑步的黑人留学生、老实好青年、百发百中猜谜王。这些“选手”刚开始时连自己是田径队都不知道,且一半成员没有长跑经验。他们能否创造“箱根驿传”史上最大奇迹?不到最后一棒,没人知道答案。



喜马拉雅由大豆佛出品的有声书,序章里这样说。听到这样的序章,这样短短篇幅的文字就觉得浑身热血沸腾呢?序章里也引用了电影里部分的原声台词,当时就觉得好像听到了小出惠介的声音,百度一下,真的是。



《《强风吹拂》豆瓣评分9.0尽情感受跑步中的燃点吧!》in 喜马拉雅 by 大豆佛



《强风吹拂》这部电影,我想从小出惠介开始说起。




清濑灰二:真是最棒的一个早上


小出惠介的作品,我看的不是很多,但是都是比较经典的电影。第一次认识小出惠介是在《恋空》喜欢新垣结衣饰演的女主最后很温柔的放弃的男配,很温柔很清爽的形象。但是没想到他还能演像《ROOKIES-毕业》这样热血的运动题材电影。以为是偶然,但是看到《强风吹拂》也选择了小出惠介来饰演宽政大学田径部的绝对领袖清濑灰二,这样清爽温柔但同时拥有黝黑绝不阴柔外表的小出惠介是绝对不违和。




但是也有疑问存在,电影将清濑灰二最初的形象设定为一个戴着红色礼貌的有时还会穿红色夹克衫的形象,是什么样的用意呢?是想突出清濑灰二对于跑步的热情吗?是原著就本来有这样的设定吗?


关于故事的开始。


小说的开头,清濑灰二和另一外主人公藏原走的初遇,是因为藏原走偷了便利店的面包充饥被便利店的工作人员追赶,在路过清濑灰二的身边时,听见他丝毫不乱的呼吸,看见他完美的跑步姿势,被深深的吸引,认定是他长久在等待梦想降临的最关键也是最后的人已经到来,他不由的借了自行车加入追赶藏原走,只为了问他一句,你喜欢跑步吗?


电影的开头,则是清濑灰二请藏原走吃了一顿“霸王餐”,然后安排幼驯染女主(?)骑自行车追赶藏原走,在途中问他喜不喜欢跑步。


虽然电影这样的安排也非常的有趣,甚至让人更加确信以清濑灰二长久以来,一直寻找田径部的队员,并安排他们住进青竹庄,并每天为他们做饭监督他们的作息饮食,这样隐忍着一步一步的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的人,的确会做出这样的举动,但是我依然觉得,小说的安排会更热血一点。


除此之外,清濑灰二的人物形象随着电影情节的延续渐渐的深入和饱满起来,因为带着教练父亲的期待和自己长久一味追求速度的超负荷训练终于受伤,从起没能恢复到原有的巅峰状态,他一面渴望着能继续跑步,一面一直在思考跑步的意义。所以他才会跟藏原走说,对一个跑步运动员最高的评价不是快,而是坚强。


即使心中有一个庞大的计划,也是经过刻意的挑选了青竹庄的室友,因为藏原走的入住,所有的人全部到齐,清濑灰二在所有人面前展开自己的计划构想,所有的人是不是会觉得被利用了呢?


答案是没有。


因为大家都说,清濑灰二一直以为给他们做饭,督促他们的作息完成学业,很仔细的打扫卫生,是很好的人,没有人会拒绝的他的请求。只怕他没有任何的请求,现在他提了出来,反而觉得更好,大家都想让他这一年过得有意义。


还有一句话。


不让所有的人都有意义,他是不会罢手的。


所以当他在最后的比赛中脚伤复发,一跛一跛也要到达终点,他虽然因伤痛而痛苦,却露出了释怀的笑容,他对藏原走说,我们真的跑完了箱根驿传,感觉已经登上了巅峰,感觉真的太好了。


我大概可以这样的理解,教练和队友都发现他旧伤复发,已经完全不能正常跑动,教练用扩音器劝他,已经可以了,不要再跑的时候,他用手制止了。所以教练和队友们流着泪默许了他的乱来,即使后果可能导致清濑灰二的运动生涯就此结束,他们还是一定要支持他跑到最后,因为好不容易才聚集的那么好的队友,好不容易可以再次跑步,对于跑步的热爱,已经是登上了巅峰。




藏原走:我会和你一起共渡难关


听小说的时候,对于藏原走的形象觉得一直很模糊,宽政大学的新生,提前来到学校,却在头一个晚上打麻将把所有的钱都输光(当然,电影把这一部分给省略了),只能露宿在大学街头,偷便利店里的面包果腹。这样的人物,最后请了林遣都来饰演,一个非常白净的演员,在这之前也是饰演了像《棒球伙伴》和《跳水男孩》这样的运动题材电影。




但是看着看着,好像也可以接受电影这样的选择了,看到最后,觉得藏原走好像应该就是长成这样的诶~是不是特别奇怪呢?


藏原走在电影快要结束的时候,曾对清濑灰二说,因为遇见了你,我才有了住所,认识了现在的队友和伙伴,对跑步有了新的理解,所以我会和你一起共渡难关。


那么刚住进青竹庄的时候,藏原走是什么样的人呢?


他每天独自晨起跑步,可以看出他跑步的装备也非常的齐全,就像一个专业的跑步运动员,以致于他的出现和青竹庄的这帮怪人格格不入,浑身上下都散发着“我和你们是不一样的”这样的气息。


到后面,清濑灰二说大家一起参加箱根驿传的时候,藏原走虽然对清濑灰二个人的实力没有异议,毕竟也是跟他跑过并且能一直跟着他跑不掉队的人,但是他还是反对说,没有监督和教练,就凭几个幽灵队员怎么和其他跑步名门大学较量。


十个人第一次一起晨跑的时候,藏原走早早的跑在最前面,在他看来,自己理所当然应该是第一名,并且还要远远的甩开其余除了清濑灰二以外的人,可是意外的发现,他们很快的跟了上来,最后还被陪跑的狗狗尼娜赶超,对于这些人才开始有所改观。


就像藏原走过去的同学,现东京体育大学田径部,也说过在藏原走的心中没有队友这样的概念。可是真的是这样吗?电影里,他曾经因为原来学校的监督跟队友说他已经完了学校已经不会在他身上浪费时间,因为愤怒学校的老师剥夺了学生对于未来的希望而动手打了监督,恰恰是非常重感情的人。


于是他感激于清濑灰二给了他住所,给他做饭,更感动于在过去的同学面前对他的过去的理解和维护,原来他什么都知道,但他什么也没说,也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对他有任何的偏见。


所以在比赛前,他说,我会和你一起共渡难关,是对一个人的认可,也是他要和他一起走下去无论他做出什么样的决定,他都支持的重大决定。



就像藏原走在电影的最后说的那段独白一样,他们始终没有找到跑步的意义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但是他们会像找寻人生的意义一样,一直一直的跑下去。其实我觉得,跑步的意义也好,人生的意义也罢,有的时候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或许一场再漫长的比赛都会有起点和终点,一场比赛的结束是下一场比赛的开始,但是对于他们来说,箱根驿传让他们中有的人找到了相信自己的理由,有的人找到了迈出下一步的勇气,有的人找到了值得一生去守护的友谊,这才是最重要的,至于答案,我想他们也和我们所有人一样,也一直在一面在路上一面在寻找。




重点说了清濑灰二和藏原走,其余的八个人其实也各自有各自的故事和性格,我觉得电影做的特别好的是,一点也不着急,并不着急在电影的开头将他们所有人和他们的故事尽数介绍给我们知道,而是跟着电影的情节和延续,慢慢的对他们十人有了了解。


其实看到电影的后面,清濑灰二的腿伤复发,一步一步的向终点艰难的行进,有一瞬间我曾经有过一个这样的想法,这不是热血运动番惯有的情节吗?可是为什么还是会热泪盈眶呢?这或许是因为第一次见到一个以已经不再运动生涯巅峰却依然对跑步充满热情,明知道会再次痛苦,也可能再也无法奔跑,但还是要把这个计划进行下去,这难道不是对自己的挑战,不是对自己梦想的放手一搏吗?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我猜想这也是为什么豆瓣评分9.0,尽管它没有大制作,甚至连主题曲都没有。顺便再提一句,为了拍这部电影,所有的参演都参加了长跑的专业训练,可见足够用心。


所以,看完电影,有感动也有疑问,我依然还是会对小说和动漫充满期待,也依然很喜欢三浦紫苑,这样本身就是作者和电影的大成功了。







以上就是本期迹·杂货铺的全部内容啦~


迹·杂货铺,一期一会,灯火长明~

评论

热度(15)